中国公共招聘网

人在职场

良好习惯的构造

文章来源:一览英才网 时间:2019-07-15

习惯人人有之,习惯的思维方式和习惯的行为方式,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自己的习惯工作、生活、与人交往或是思考问题。但必须指出,习惯不是先天就有,而是后天习得。

一个人在出生的时候,就像是“一张白纸”,没有沾染上任何习惯,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。一个人的习惯与其家庭出身、人文环境、物质条件密切相关,习以为常,耳濡目染,精神熏陶。正如孔子所言“性相近也,习相远也”。孔子还说“与善人居,如入芝兰之室,久而不闻其香,即与之化矣。与不善人居,如入鲍鱼之肆,久而闻其臭,亦与之化矣。丹之所藏者赤,漆之所藏者黑,是以君子必慎其所处直焉”。中国有不少与习惯有关的谚语“习善而为善,习恶而为恶”。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。日本谚语“讨饭三年懒做官”。也就是说,现实中人,其道德品行善恶高下,主要在于后天学习、习染,以及由此形成的习惯。

从内在机理分析,习惯是在惯常情境下,思维的定式化和行为的定型化。心理学研究认为,人的意识由显意识和潜意识两部分组成。显意识是“知觉”,负责思考、推理、计算,计划以及目标设定。潜意识则是各种“知觉”的仓库,各种熟悉的思考、推理、计算、计划和目标存放在其中。潜意识由显意识转化而来,是显意识的沉淀、定式化。专家发现,21天重复形成习惯,85天重复形成稳定习惯。一般而言,将习惯形成可分为三个时期:

1)1-7天是发端期。开始不自然、不自在,别别扭扭。需要强制注意,刻意适应。

2)7-21天是适应期。比较自然,比较舒服。但一不留意,原形毕露,恢复如初。可以说是半推半就。因此,需要持续注意、保持刻意。

3)21-85天是稳定期。如行云流水,自然而然,毫无刻意,自动运作。

一个人面对的宏观环境,也就是大环境总是处在不断变化之中。但大环境变化,可以分解到细微处,即微观环境,也就是小环境。小环境具有连续性、稳定性、惯常性。适应大环境变化,在稳定小环境中的定式化思维、定型化行为将进行必要的重组连接,由定式化思维和定型化行为创建出新的思维链条和行为链条。因此,可以说人的行为基本规律是,适应环境变迁不断推演出新的行为组合。人的一生当中,95%以上的行为是定型化行为、习惯行为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人就是习惯性动物,人是习惯的奴仆。无论是恶习,还是良俗,都是习惯使然。

习惯就像是一个放大装置,无论是好行为还是坏行为,都会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循环往复,被习惯所放大。习惯之始,如蛛丝,习惯之后,如绳索。善于动脑是习惯,不动脑子也是习惯。勤奋是习惯,懒惰也是习惯。习惯支配着善于动脑的人,支配着勤奋的人,也支配着不善动脑的人,支配着懒惰的人。同样是忙碌,效果不一样,有人成功,有人失败,其根源就是不同的行为被无形的习惯放大了。习惯的力量是惊人的。好习惯受益一生,坏习惯拖累一生。好习惯是走向巅峰的基石,坏习惯是跌入深渊的陷阱。在一定意义上,习惯左右着人生走向,主宰着人生成败。

人与人的区别、天才与蠢材的区别,在于学与不学,学多与学少,学好与学坏。养成学、多学、学好的习惯,必定拥有出类拨萃的才能,拥有与众不同的人生。人们常说,天才是1%的灵感加99%的汗水。这里的汗水就是勤奋。勤奋是好习惯,懒惰是坏习惯。业精于勤而荒于嬉,行成于思而毁于随。成功需要机遇,但机遇只属于准备好的人,属于勤奋的人。勤奋的人,能够寻找机遇、抓住机遇,造就辉煌。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。懒惰,天才也会变成呆子。锲而不舍,金石可镂;锲而舍之,朽木不折。历史上的大师级人物,无一不是好习惯的受益者。王羲之坚持修炼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终成世代仰止的“书圣”。司马迁20岁收集史料,坚持40年写就《史记》,终成“史圣”。李时珍坚持31年,博览800多种书籍,收集上万单方,写就医药学巨著《本草纲目》。爱迪生坚持试验上千种物质,数万次实验,最终发明电灯,照亮人间。马克思坚持40年写作《资本论》,达尔文坚持22年写就科学巨著《物种起源》。爱迪生认为,很多失败都是因为人们在决定放弃的时候,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如此地接近成功。

随着年龄增长,习惯越来越多。刚出生时是一张白纸,等到成年时就被五颜六色填满。年纪越小,习惯越少;年龄越大,习惯越多。幼年时期是习惯的建造时期,养成好习惯,一生受益;养成坏习惯,一生受损。“失之毫厘,谬之千里”。一生的成败都与幼年时所建造的习惯有关。成年人的思维和行为,已经被各种习惯占领。养成一个新习惯、一个好习惯,需要覆盖相应的旧习惯、坏习惯。在幼年是习惯建造,在成年则是习惯变迁、习惯创新、习惯创建。习惯创建的难度高于习惯建造。因此,年龄越小养成习惯的成本越小,年龄越大养成习惯的成本越大。

对个体而言,越是生命早期养成的习惯越难以改变,越是需要长时间养成的习惯越难以改变。习惯一旦养成,就不可能被根除,更不可能被抹去。但习惯可以替代、可以覆盖。创建习惯,其实就是用一个新习惯取代一个旧习惯,用一个好习惯覆盖一个坏习惯。比如,用早起的习惯替代赖床的习惯,用阅读的习惯替代看电视的习惯,用写作的习惯替代游戏的习惯,用主动思考的习惯替代无所事事的习惯,用感恩的习惯替代抱怨的习惯等等。在一张填满五颜六色的纸张上作画,其难度自然百倍于在一张白纸上作画。正是由于习惯的极端重要性,尽管习惯创建很难,我们也不得不迎难而上,创建好习惯,替代坏习惯,打造出通往成功行为大道。

记得英国作家有句名言:生活就像一面镜子,你笑她也笑,你哭她也哭。人的习惯林林总总,千姿百态,但想拥有与众不同的人生,必须在七个方面着力创建好习惯。

1)因应错综复杂情势,主动反应,不被动应付,积极创造,不等待施舍。

2)执着于理想信念,牢记自我使命,以终为始,忠于计划,坚定不移。

3)纲举目张,大事当先,要事第一,当做即做,排除干扰,拒不延宕。

4)追求双赢,与人为善,和谐共处,既奋发向上,又防恶性争斗。

5)善于沟通,换位思考,化害为利。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
6)既突出重点,又统筹兼顾,既发挥优势,又补己不足,力求事半功倍。

7)兵无常势,水无常形。随方就圆,借力用力,顺势而为,强势提升。
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