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公共招聘网

求职指南

好简历就是一件好嫁衣

文章来源:一览英才网 时间:2019-07-17

据了解,一场招聘会,企业会收到几千上万份简历,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简历还没被HR看到就已经被淘汰了,能够被企业看到的简历已经是幸运,而能够吸引HR的简历简直就是。对于简历,有的同学把他当做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,一定要写上自己七十二般武艺样样精通,也有的同学把他当成一个过场,写上联系方式即可。万学教育职业能力规划ACT讲师、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王梵告诉广大同学,简历的本意就是一个人简要的经历介绍,经历介绍是基础,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经历则是一门艺术,而表达艺术的简历,就是一件好的嫁衣,帮助同学们找到理想的工作,嫁个“如意郎君”

基本要求:简约而不简单 诚实而不做作

据了解,大部分hr包括一些职能部门的面试考官都很反感含糊、冗长、花哨的简历,一份几页甚至几十页的简历除了浪费学生的打印成本外,效果甚微,面对几千份简历,hr需要第一时间找到自己要找的那个人,那么谁写的简单清楚,他就会第一眼看上他。

简练并不表示尽可能的压缩信息,而是首先一定要写清楚必要的信息,包括个人基本情况、教育背景、培训经历、获奖成果、求职意向以及联系方式。不简单就是要用有限的文字体现出个人的优势和强项,以及与所应聘岗位的对应性。从长期的招聘实践来看,人力资源部门更喜欢简练的“ONEPAGE”(1页)简历。如果一页纸能说明你个人的基本信息和优势,那么就不要浪费第二张纸。

上千份简历中,能体现出应聘者个性的主要就在个人成绩和实习经历这一块。因此这也是应聘者最注意修饰的一块,为了能让自己更突出,很多人试图夸大成绩和虚构实习经历。一份简历做完看起来沉甸甸,似乎有过这样的经历就已经是个合格的人才,但是殊不知,夸大和虚构乃是简历的一大忌讳。要知道,现在的企业尤其是世界五百强这样的大企业,HR的判断力相当敏锐,即使是简历过关进入到面试阶段,一个简单的小问题,就会揭开谜底。

简历升级 :知己知彼 有的放矢

在符合基本要求的情况下,我们要开始让简历升级,让HR一眼看到就觉得是他们想要的简历。这需要符合以下几个因素。

首先,要写HR单位想了解的内容而不是你想HR了解的内容

HR按照既定的招聘岗位招人,第一眼他要看的是你是否有意向应聘他的岗位,接着要看你是否符合这个岗位,所以求职意向是最先要清晰确定的,现在求职竞争激烈,不少学生都在简历上花了很大篇幅去描述自己的专业知识、特长等,却没有表达自己的求职意向、希望应聘的岗位。甚至有的学生会想企业要我就可以了,我做什么工作都可以,或者我样样精通,你的岗位我哪一个都做得来。但是要知道企业的很多岗位都需要有专业知识,如果语焉不详,HR会认为你在职业追求上没有作很好的考虑,甚至没有一个基本的职业规划,这样的简历,往往刚刚看了第一眼就被pass掉了。

在确认和双方的用人和求职意向相符合后,用人单位会想知道你能否胜任这份工作,也就是说你可以为他们做什么。含糊笼统、毫无针对性的简历会使你失去很多机会,所以必须避免你的简历千篇一律。如果你有多个目标,最好写上多份不同的简历。每一份针对招聘单位的特点和要求,突出相应的重点,表明你对用人单位的重视和热爱。你需要用证据来说明你的实力。记住要证明你以前的成就以及你的前雇主得到了什么益处,包括你为他节约了多少钱,多少时间等,说明你有什么创新等。

再者,让简历体现你的职业能力

一个人上的学校、专业以及实习经历都是既定的内容,此外还能怎么样使自己的简历与众不同呢?那就是要在简历的语言措辞、格式排版等方面体现出个性化的差异,大多数的职业和岗位都要求应聘者具有最基本的职业能力:诚实严谨、认真负责等等,所以在阐述你的经验、能力时要十分注意措施,基本的要求就是语句通顺,没有错别字,考官们总认为错别字说明人的素质不够高,许多考官会在发现错别字时停止阅读。在阐述成绩时,最好要用数字说明问题,而是“优秀、出色”等含糊的措辞,用头衔、数字和名字来突出你过去所取得的成就,远比那些空洞的形容词要好。而使用数字语言是提高简历含金量的诀窍。同时,简历的排版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严谨性,一个段落清晰,没有错行的简历,会让人看着舒服,同时会传递给HR一个信息,你是深思熟虑并花费了很大精力去设计这份简历,证明你对待应聘这件事是认真对待的,这样会增加HR的好感,增大简历被阅读和进入面试的几率。


分享到: